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当李逵遇到“李鬼”,慎辨真假代理人 返回列表页>>

【引言】

在日常消费中,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理念已深入民心,同时,也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所以通过线上渠道投保时,消费者要审慎对待,认真辨别真假保险业务员。

【案情简介】

2022年1月8日,张先生由于车辆保险即将到期,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进行续保咨询。在此期间,张先生微信收到自称是保险公司杨姓员工的个人微信添加好友申请,申请通过后,对方称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帮张先生代理购买保险,随后张先生通过微信转账支付1080元“保险费”。几日后,张先生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保单情况,被告知并未投保,遂进行投诉。

经保险公司调查发现,该名杨姓员工实际并非保险公司员工,也未与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其以保险公司的名义,电话联系消费者或通过微信以“保险公司车险有活动”为噱头,发出添加好友申请,取得消费者信任后,向消费者进行报价,以低保费为诱饵引导消费者向其支付保费,实施诈骗行为。另经查,该人在2020年12月已因诈骗罪被判处刑罚,当前仍在缓刑考验期内。最终,保险公司协助张先生将被诈骗的钱财如数追回,并向公安机关报案进一步处理。

【案例分析】

消费者购买车险时往往会在多家保险公司对比价格,不法分子利用“专业特长”以及各种低价噱头,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消费者实施诈骗。本案中,张先生刚好在询价期间被不法分子盯上,放松了警惕,被骗取保费。

【风险提示】

为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权,提示消费者在办理车辆保险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可通过官方热线或相关官方渠道(如官网、官微、官方保险APP)购买。保险公司也会通过官方热线或企业微信与消费者联系沟通,如遇以个人名义联系的,须仔细甄别身份。

2、当前车险投保已实行实名制,在缴纳保费时,保险公司会对投保人进行实名认证(如短信验证),确保保险产品、保险人的真实性。他人无法代缴保费,故切勿将保费直接交至其他人办理。

3、当前车险电子保单已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消费者在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会将电子保单发送至消费者提供的个人邮箱。同时,消费者可通过保险公司的官网、官微、官方保险APP上实名注册后查询,也可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