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家庭财产安全至关重要,投保家财险重在防范于未“燃”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2021年4月,居住在荆州某小区的王先生家中突发燃气爆炸事故,消防员接警后及时将屋内人员救出,但因火势猛烈,房屋及室内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事后王先生想到自己购买了家财保险,随即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配合王先生清理受灾现场后,剔除了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部分损失,最终核定并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付了此次事故的财产损失5万余元。

【案例分析】

经消防人员确认,王先生是在使用燃气灶做饭时离开了厨房,水沸腾后将火浇熄引发燃气泄漏,王先生在闻到燃气气味后急忙关闭炉具开关又瞬间打火,不慎造成闪爆导致房屋受灾。

那什么是家财险呢?简单来说,就是将整个房屋和房屋内的装潢、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服装、家具等家庭财产作为被保险标的,当它们因合同约定的原因发生损失时,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相应的赔偿。

【相关依据】

《家庭财产综合保险条款》第四条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一)火灾、爆炸;

(二)雷击、台风、暴风、暴雨、龙卷风、洪水、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滑坡、地面突然塌陷;

(三)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四)不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或其他固定物体发生倒塌。

保险事故发生后,为抢救保险标的或防止灾害蔓延,采取必要、合理的措施而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合同的约定也负责赔偿。

【风险提示】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低碳的清洁能源已经被广泛推广使用,但是天然气爆炸的事故也在不断发生,与其相关的安全防范不能放松警惕。在此小编提醒各位消费者,使用天然气时一方面要注意:“明火前面勿离人,开窗通风要铭记,时常检修别偷懒,报警装置防泄漏。”另一方面则是建议大家可以投保保障型的家庭财产险,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就可以转嫁风险、减少损失。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事故后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提供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和损失相关的证明材料,并协助保险公司进行事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