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保险,这样的风险需自己承担! 返回列表页>>

【案例介绍】

保险消费者廖某委托其“朋友”王某为其车辆购买保险,廖某提出要为车辆购买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王某告诉廖某“机动车辆损失险”与“第三者责任险”已“融合”在一起,仅需购买三者险即可。廖某信以为真,于是只为车辆投保了车上人员责任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某日,廖某驾驶车辆发生事故,车辆受损,随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因其车辆未投保机动车损失险,故车辆损失未获得理赔。事故发生后廖某多次电话联系帮忙购买保险的王某,王某对此均予以回避,无奈之下,廖某只能自行承担车辆维修费。

【案例分析】

据廖某讲述,王某并非保险从业人员,只是认识几家保险公司经纪人,廖某以为其有保险方面的人脉,欲通过其帮忙比价,购买保险更经济实惠,殊不知王某对保险知识并不了解,实际上车辆损失保险和三者责任险并不能“融合”在一起,两个险种均为车辆保险独立的基本险种,均需要单独购买。

机动车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区别如下:

车辆损失险是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被保险机动车驾驶人(以下简称“驾驶人”)在使用被 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而第三者责任险为,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对第三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对于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各分项赔偿限额的部分负责赔偿。

因此按照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规定,廖某此次驾车发生单车事故造成自己的车辆受损是无法使用三者险获得理赔的。

【案例启示】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需要参加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通过了考试才能从事保险行业,保险从业人员能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保险知识、建议及服务。

非保险从业人员对保险知识的了解相对欠缺,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专业的保险经纪人或经纪公司购买保险,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