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代理索赔莫轻信,自身权益要上心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2022年11月,王某在保险公司购买了货物运输险,投保标的为石材,后期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遭受损坏。王某将事故告知货代公司并委托其向保险公司报案。货代公司称其具有丰富的理赔经验,引导王某全权授权其处理理赔事宜,王某为图方便欣然接受。

在申请理赔时,货代公司提供了王某授权资料作为保险赔款接收人,事后王某仅收到货代公司支付的部分理赔费用,并被货代公司告知是因资料问题保险公司未全额赔付。由于理赔款项与实际损失相差过大,王某心中忿忿不平,立即联系保险公司索要说法。在经过保险公司逐项核实、耐心解释后,王某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对当初行为后悔不已。

案例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保险行业的兴起,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普遍增强。但部分消费者仍抱着保险公司“惜赔、拖赔、千方百计不赔”的想法,转而去信任“所谓专业”的货运代理、保险代理等公司。

本案中,王某本以为可以省时省力,没想到却换来了“费财费力”。然而,货代公司不仅利用中间信息差,在阻断实际货主与保险公司的正常索赔交流后,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以权谋私”,在获得货主的授权下,中饱私囊,骗取保险赔款,造成了货主的经济损失,侵害了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

在货主授权的同时,货代公司也掌握了货主的买卖合同信息、账户信息、保单信息等敏感信息,存在再次泄露或非法使用导致货主二次遭受损失的可能,侵害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权

【风险提示】

1、依法索赔,采取有效维权。保险公司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在保单约定范围内,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直接与保险公司沟通,得到及时高效处理。如遇纠纷,可通过同业协会、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等官方机构进行调解、仲裁、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审慎选择,切勿轻信代理。消费者要警惕参与委托代办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不轻信虚假承诺,不随意委托他人签订协议、授权他人办理保险业务,直接与保险公司对接办理相关事宜,避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3、强化意识,谨防信息泄露。消费者在享受保险服务的同时,需提高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敏感信息不轻易泄露。一旦发生信息泄露情形,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